智慧课堂,链接你我——现代教育技术专业介绍

发布时间:2021-02-02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一、专业简介

现代教育技术专业(主要面向小学),自2004年开始招生,被列入省品牌专业群建设项目。按照“综合培养,分科主修,全程实践,一专多能”的培养模式,培养了一大批专业知识扎实、教学能力突出、信息素养全面的小学信息技术教师。学生在校期间,按照国家规定享受相关奖助学金政策。

二、教学团队

1.师资队伍

信息系现有专任教师28人,校内兼课教师14人,校外兼课教师1人,驻校经理1人,其中正高级职称1人,副教授10人,获硕士学位38人。12人次先后获得山东省教学能手、山东省优秀辅导员、山东省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山东省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淄博市优秀教师、淄博市技术能手、淄博市行业岗位能手等称号,5人次被评为省级社会实践先进个人,1人为“优慕课混合教学改革百人讲师团”特约专家。

近几年来,教学团队在探索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改革方面成绩显著,改革成果得到清华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认可,相关教师先后在第38届清华教育信息化论坛、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面向全国职教教师开展在线教学经验分享公益直播等活动中作专题报告。并先后为厦门集美工业学校、山东中医药大学等20多所院校做混合教学改革理念、方法经验分享,受到各院校老师的一致好评。

教师获山东省教学能手称号

教师获淄博市优秀教师

教师获山东省优秀辅导员称号

教师获淄博市行业岗位能手称号

 

教师受优慕课在线教育科技公司邀请,参与清华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组织的“教师混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活动,做“线上线下混合教学设计与实施”专题报告

2.教科研成果

承担省级教改立项3项,建设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门,完成省级各类课题10余项,公开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20余篇,有4篇论文通过EI检索;系内教师主持或参与编写著作和教材6部;教师参加省级各类教学大赛获得一等奖4项,市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3项;近五年,指导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比赛,15人次获得省级优秀指导教师,14人次获得市级优秀指导教师。

教师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省社科资助项目获得立项

教师指导学生在省级比赛中获奖

教师出版专著和教材

教科研成果获得省级奖励

课题与教改结项

EI检索论文

 

三、办学条件

信息系实验实习设施完善,现有机房13个,高性能品牌计算机700余台,有多媒体实验室、硬件实验室、网络实验室、人工智能实验室、无人机创客实验室、3D打印实验室、机器人创客实验室、航空航天实验室等校内实践教学基地和五处校外实践基地,是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分站(实训基地)。

航空航天实验室

机器人创客实验室

人工智能实验室

无人机创客实验室

 

四、专业培养目标

相面社会培养热爱小学教育事业、知识广博、能力全面,能够主教小学信息技术、兼教小学语文或小学数学等多学科教育教学的合格小学教师。

五、专业核心课程

C语言程序设计、Python编程、教学设计、现代教育技术概论、信息技术教育应用、小学信息技术教学法、计算机网络、少儿创意编程、机器人技术、音视频编辑技术、多媒体课件制作综合实训、小学语文课程与教学论、小学数学课程与教学论、小学教育概论、小学班级管理、小学儿童发展心理学、小学教育科研、小学生认知与学习、教师语言、书写技能等。

六、专业实习实训

围绕专业培养目标,采用“全程实践”的培养模式,加强教学基本功和专业技能训练。目前该专业有校外实习基地40余处,供学生进行集中见习实习;校内有机器人、无人机、3D打印、人工智能、航空航天等技术实验室,供学生进行技能实训。其中,第三、第四学期每学期安排不少于两周的教育认识实习;第五、第六学期安排教育实习。此外,每学期通过选拔优秀学生到小学进行实习支教、对口实习等方式,全面培养学生的小学信息技术教师从业技能,实现教、学、做合一。

机器人实训

计算机组装

学生讲课训练

 

学生实习

学生实习

 

七、专业特色及优势

本专业课程体系涵盖教师教育类课程和信息技术类课程,学生既具备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又能掌握信息技术相关技能。在“一专多能”培养模式下,能够担任小学信息技术、小学语文及小学数学等学科教学,同时,具备在创客教育培训机构、教育技术支持机构、数字媒体技术机构等领域的从业技能,与传统师范专业相比大大拓宽了毕业生就业领域。

1.“一专多能”,夯实教学基本功

以小学信息技术教学为主,兼以小学数学、小学语文课程与教学论,为学生奠定扎实的小学教学基本功。

学生讲课训练

2.倚重技能,全面发展促就业

围绕新媒体技术、编程技术、创客教育等课程体系,全面训练学生的信息技术能力体系,大大拓宽毕业生就业领域。

学生参加全国高校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大赛获二等奖

 

八、就业前景

随着人工智能、创客教育、在线学习等技术的发展与普及,信息技术在小学教育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无论是信息技术学科本身,还是作为其他学科教学、学校事务信息化管理的技术支撑,信息技术都将成为重要的工具。本专业毕业生具备广阔的就业前景。

1.小学教育(含数学、语文、信息技术等)

在信息化社会,信息素养已经成为小学生重要的核心素养之一,本专业毕业生具备扎实的小学信息技术教学功底,同时基于“一专多能”的培养模式,还具备小学数学、语文等学科教学能力。得益于扎实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毕业生在其他学科教学中能够充分发挥专业优势,进行信息化教学设计,更加适应教育信息化环境下对小学教师的新要求。此外,本专业毕业生还能更好胜任学校的信息化事务管理等工作。

2.创客教育机构

近年来,创客教育发展迅猛,青少年编程、人工智能编程、3D打印等备受学生和家长青睐,各级各类学校、教育培训机构等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开展相关课程教学与培训。本专业培养方案涵盖了创客教育类课程体系,毕业生能够很好胜任小学以及各种培训机构的创客教育类课程教学。

3.教育技术支持机构

随着在线学习的普及,各类教育技术支持机构、在线学习技术支持等机构就业空间巨大。本专业毕业生具备信息化教学设计、在线课程开发以及在线教学技术支持等能力,有良好的教育技术支持机构就业竞争力。

4.数字媒体设计与开发机构

本专业毕业生具备图像设计与制作、动画设计与制作、音视频编辑与制作等相关知识与技能,可以从事数字媒体设计与开发相关职业。

九、办学成果及优秀毕业生

1.办学成果

学生在全国高校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活动和山东省大学生电子信息与信息技术应用大赛中多人次获奖;在第七届山东省大学生网络安全技能大赛中获团体三等奖;电脑爱好者社团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大学生科技社团。

学生参加第五届山东省大学生电子与信息技术应用大赛两个项目获二等奖

 

 

电脑爱好者社团被评为山东省2016年度优秀社团

 

各类省级专业比赛获奖

 

2.优秀毕业生

赵彦梅,2011届毕业生。专升本在临沂大学教育学院教育技术学学习,取得理学学士学位;在山东师范大学传媒学院攻读教育技术学硕士,曾发表论文多篇。

 

陶宗伟,2010届毕业生,中共党员。考取教师编制后,曾在淄川区峨庄中心小学任职,在市、区的各种比赛中多次获奖,被评为峨庄乡优秀党员、优秀教师,现在淄博市淄川区教体局工作。

董云婷,2016届毕业生,中共党员。专升本考入临沂大学小学教育专业,2018年考取湖南科技大学思想政治学科教学硕士研究生。

 

王亚鸿,2016届毕业生。现为德州市陵城区宋家镇小学教师,连续两学年取得语文学科全镇第一名的教学成绩,被评为“陵城区宋家镇优秀教师”、“宋家镇语文学科带头人”。

郑玉洁,2013届毕业生,中共党员。2013年7月成为一名西部志愿者,服务于青海省。2016年4月,参加山东省公务员考试被录取,目前在威海乳山市白沙滩镇人民政府工作。

武侠,2016届毕业生,取得了自考本科证、学位证, 2017年6月考取初中语文教师资格证,2017年8月考取了聊城大学中国文学研究专业的研究生,同时通过了德州地区初中语文教师编制考试,现在山东云天职业技术学院任教。

 

宫永进,2019届毕业生,2019年考入烟台莱阳市穴坊中学任教。在校期间担任班长、系学生会实践组织部部长等职务。曾获得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十佳共青团员,文明大学生,山东省师范类优秀毕业生等荣誉。感悟:不忘初心,坚定目标。

 

姜爱坤,2020 届毕业生,考入泗水县高峪镇丑村小学。毕业感悟:心怀梦想,坚定前行,就一定可以成功上岸。

 

 

十、多彩大学生活

学生在校期间,除专业课程学习外,还可以参加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从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提高毕业生素养。

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辅导小学生

 

信息系“心翼航”服务队

疫情期间志愿服务

 

参加合唱比赛

 

篮球赛

 

信息系三下乡服务队

 

文艺晚会

 

参加校内就业招聘会

 

环保行活动

 

学生作品《微视频-淄师欢迎你》

 

十一、联系方式

现代教育技术专业

信息系招生电话:0533-3821920,0533-3821921

信息系网址:http://iis.zbnc.edu.cn/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信息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