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技术服务专业

发布时间:2021-02-02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专业代码:610217

一、专业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人工智能理论知识、应用技术,接受“AI+教育”项目实践及教育机器人技术服务应用能力的系统化训练,具备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开发、云计算与大数据系统管理与维护等能力,能适应人工智能领域及教育机器人领域的教育师资、产品应用开发、系统集成与运维、产品销售与咨询、售前售后技术支持等岗位的高素质、应用型、技术服务人才。

二、专业核心课程(主要课程)

本专业核心课程包括:大学数学、计算机网络、数据结构与算法、Python程序设计、人工智能导论、机器学习与深度学习、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数据分析与可视化、图像识别与视觉应用、语音识别与自然语言处理、无人机技术、网络爬虫设计、机器人技术实战、人工智能课程与教学论、教育服务机器人、人工智能教育应用等。

三、专业特色优势

人工智能是当下“新工科”的主力军,是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关键技术之一。专业办学按照国家对职业教育人才培养要求,努力提高学生的专业素养和从业技能。

1.重视人工智能基础知识和技能的培养,通过课程学习、社团活动、助教助学等形式培养学生工科思维。

2.重视学生动手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能力的培养,通过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学习、真实项目实训以及深入企业实习等形式,让学生获得行业真实工作场景的体验。

3.采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办学模式,与达内时代科技集团共建“人工智能产业学院”。将企业师资、平台资源引入到日常的教育教学中,实现产学研创一体化,提高学生就业能力。

四、就业领域和前景

根据国务院颁发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等都提出支持发展人工智能理论、技术应用和人才培养工作。目前的从业人员多为国外人才引进和企业内部转岗,高校尚未形成有效的人才输出。所以人才需求缺口巨大,据不完全统计,国内相关人才缺口达500万之多。

人工智能技术服务专业的主要就业方向为:人工智能/机器人教育讲师(人工智能、创客教育机构运行策划)、机器人产业公司的教育咨询(或驻校支撑教学服务)、人工智能开发工程师,人工智能产品工程师,人工智能销售工程师、机器人应用工程师、机器人销售工程师(市场推广)、机器人运维工程师、Python开发工程师等,扩展方向包括工业机器人,智能制造工程师。

五、办学条件

现有机房13个,高性能品牌微机700余台,有多媒体实验室、硬件实验室、网络实验室、人工智能实验室、网络布线实验室、无人机创客实验室、3D打印实验室、机器人创客实验室、航空航天实验室等校内实践教学基地和五处校外实践基地,是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行业特有工种职业技能鉴定分站(实训基地)。合作企业——达内时代科技集团是一家具备师资培训、教学资源、实训案例,并且与多个学校有深度合作办学经验的集团企业。山东青岛建设的实训基地、全国连锁的童程童美少儿编程机构可为学生的专业技能培养、就业能力提高、综合素质培养保驾护航。

人工智能产业学院

航空航天实验室

 

机器人创客实验室

机器人创客实验室

人工智能实验室

无人机创客实验

无人机创客实验室

综合布线实验室

 

淄博师专信息系成立于2004年5月,现设有现代教育技术、信息安全与管理、人工智能技术服务三个专业。近几年来,12人次被评为省、市教学能手、优秀教师、技术能手等,学生参加各类活动获奖200余人次。多次被评为教学工作先进单位、党建工作先进单位、先进基层党组织,连续几年被评为科研工作先进单位等。先后获得山东省三下乡优秀服务队、淄博市青年文明号、淄博市五四红旗团总支、淄博市党建示范点等称号。

教师获山东省教学能手称号

 

教师获山东省优秀辅导员称号

教师获淄博市优秀教师称号

 

人工智能常务委员单位

信息系部分荣誉

 

六、教学团队

信息系现有专任教师28人,校内兼课教师14人,校外兼课教师1人,驻校经理1人,其中正高级职称1人,副教授10人,获硕士学位38人。近几年来,教学团队在探索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改革方面成绩显著,改革成果得到清华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认可,相关教师先后在第38届清华教育信息化论坛、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面向全国职教教师开展在线教学经验分享公益直播等活动中作专题报告。并先后为厦门集美工业学校、山东中医药大学等20多所院校做混合教学改革理念、方法经验分享,受到各院校老师的一致好评。

系教师受优慕课在线教育科技公司邀请,参与清华大学教育技术研究所组织的“教

师混合教学能力提升”研修活动,做“线上线下混合教学设计与实施”专题报告

 

承担省级教改立项3项,建设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门,完成省级各类课题10余项,公开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20余篇,有4篇论文通过EI检索;系内教师主持或参与编写著作和教材6部;教师参加省级各类教学大赛获得一等奖4项,市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3项;近五年,指导学生参加各级各类比赛,15人次获得省级优秀指导教师,14人次获得市级优秀指导教师。

教师获优秀指导教师称号

省社科资助项目获得立项

教师指导学生在省级比赛中获奖

教师出版专著和教材

教科研成果获得省级奖励

教师课题与教改结项

EI检索论文

 

七、实习实训

人工智能技术服务专业采用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的办学模式。学生培养采用基于2+0.5+0.5的人才培养体系。学生前两年在校学习专业知识和技能,第五学期(0.5)根据个人兴趣、爱好和特长在达内青岛实训基地进行集中实训学习,第六学期(0.5)分方向深入企业进行对口实习,达到强化专业技能、职业素养及动手实践能力的人才培养目标。实现从高校到社会无缝衔接,达到强化专业技能、职业素养及动手实践能力的人才培养目标。利用实习实训,培养学生了解企业岗位的所有职责,具备独当一面的能力。

八、文化活动

人工智能技术服务专业本着提高应用能力,拓展专业技能的目标,结合“就业创业嘉年华”开展各类学习、比赛等活动,在各方面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带领学生走出校门参观考察学习。经过努力我们在2020年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网络安全等省级赛项中取得了优异成绩,并首次获得国赛一等奖的好成绩。此外,各项文艺演出、竞技运动和社团活动,也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

创业嘉年华1

“创业就业嘉年华”活动外出参观学习

IMG_5153

参加省级比赛

参观考察学习

电脑爱好者协会社团活动

送技术去社区

送技术进社区活动

信息系男篮,迎新杯冠军

信息系男篮,迎新杯冠军

九、校企合作专业合作方资料

达内时代科技集团于2002年9月在北京成立,是一家大型IT职业教育集团,2014年4月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现有员工12000人。是山东教育厅首批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优质企业、新一代信息技术企业、教育部高教司产学合作协同育人立项实施单位、教育部学校建设规划发展中心“AI人工智能项目执行单位”。合作的知名企业有华为、IBM、搜狐、用友、百度、东软集团、中兴、海尔、海信、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等。目前达内集团在全国拥有600余人的学生就业团队,为学生提供“一地学习,全国就业”的服务。达内集团山东大学生实训基地(青岛)占地面积约22万平方米,30个教室,可同时容纳2000名学生进行实训。

达内时代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达内时代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达内时代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山东大学生实训基地(青岛)

实训基地

实训基地(青岛)实训室青岛实训基地4

实训基地(青岛)实训室

童程童美2

达内童程童美少儿编程机构

住宿1

实训基地(青岛)宿舍条件

实训指导3

实训场景

十、联系方式

人工智能技术服务专业

联系电话:0533-3821920、0533-3821921

信息系网址:http://iis.zbnc.edu.cn/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信息新